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东莞劳务帮扶10市县15万人稳定就业
发布日期: 2017-10-23 16:26 来源:

近年来,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承接了国家、省、市部署的对口劳务帮扶就业扶贫工作任务,先后对口帮扶省内的韶关、云浮、揭阳市和广西河池市、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甘肃临夏自治州、湖南(龙山县、花垣县)、湖北郧西县、云南昭通市。

劳务帮扶就业扶贫工作

有意义也很艰巨

东莞这些工作任务进展如何?

这些地区就业情况如何?

3个产业园为6.3万户家庭实现就业脱贫

产业共建,是东莞对口支援的“法宝”。

近年来,我市先后与广东省韶关市、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和云南省昭通市分别建立莞韶产业园区、草湖工业园区、粤滇产业园区。园区的企业吸纳了当地贫困人口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意愿不强,因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等就业难问题。

与韶关进行劳务帮扶对接。

至今,为莞韶产业园区的企业输送了转移就业劳动力6万多人,就业帮扶资金达1000多万元;至今,为草湖工业园区的企业输送了转移就业劳动力2000多人。粤滇产业园区2018年投产企业预测吸纳1500人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双方建立的产业园区在发展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吸纳了当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三个产业园区共为6.3万多户家庭实现就业脱贫。

产业共建是一种“双向输血”。不仅造福了援建地区,也为东莞制造提供了战略纵深的空间,为东莞企业茁壮成长提供了更广阔的土壤。总部在东莞,生产环节在外,这种帮扶模式将开创东莞与援建地区多方共赢的崭新局面。

帮助贫困劳动力精准就业脱贫

转移就业扶贫的重点是贫困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了更好地摸索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组织,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的要求,我市在20163月至8月,与广州、深圳和佛山一道作为试点市与湖南花垣、龙山县,湖北郧西县开展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试点工作展开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调查了解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技能、就业意愿、岗位薪酬要求等情况。


517日,东莞组织10家企业赴龙山县举办“东莞市-龙山县贫困人口劳务输出招聘会”现场。

为了更好地促进试点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精准就业脱贫,该局筛选了一批管理规范、岗位适合、待遇较好、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企业,提供一批针对性、适应性岗位招收试点地区的劳动力来莞就业。

还对在我市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通过信息比对、电话联系、上门走访、以库找人、以人找人等形式,为每名建档立卡户建立信息档案。

同时,协调中国电信东莞分公司主动给贫困劳动力赠送手机和致富卡,提供优惠套餐,方便贫困人口与家人联系;定期了解在我市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家庭留守人员困难情况,及时反馈给输出地协调解决,组织开展留守人员来莞团聚活动。

让被帮扶地劳动力学习一技之长

在组织劳务帮扶过程中,被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大多没有一技之长,到企业之后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动,薪酬待遇不高,晋升机会较少。甚至还有很多人经过各级就业服务部门做工作转移出来了,但是由于个人缺乏技能而无法适应企业的岗位需求,造成就业状态不稳定,无法通过就业脱贫。


东莞市帮扶临夏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揭牌)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在劳务帮扶过程中,努力使企业岗位开发和人员信息匹配的同时,把工作重心前移,通过技能培训援助等形式,帮助被帮扶地区培养技能人才,为贫困地区的毕业生提高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更稳定的高质量就业,增强被帮扶地区的造血功能。

我市与临夏州人社局经过多次交流达成共识,签订《东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力资源项目对接帮扶协议书》,在临夏州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基地, 2014-2016年我市共资助145.48万元帮扶临夏职业技术学校购置汽修教学实训设备。

提升当地政府部门就业服务能力

不少被帮扶地基层就业服务部门由于设施落后,信息化程度较低,我市提供的岗位信息很难及时、有效地在当地匹配,被帮扶地基层就业服务机构人员有时也无法高效组织当地劳动力输出。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市在组织劳务输出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实际,通过资助当地提升基层就业服务信息化程度、开展基层就业服务人员培训等形式,促进劳务帮扶有效落实。


东莞市援赠临夏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汽车维修中心及实训汽车。

在与甘肃临夏州劳务帮扶过程中,我市根据《广东东莞市—甘肃临夏州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合作框架协议书》,2014-2016年共资助资金241.19万元,帮助临夏州解决了99个基层就业服务机构办公自动化问题;培训了甘肃省临夏自治州高等职业院校教师27名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21名。

加大被帮扶地相关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能力培训。其中,高等职业院校教师通过培训学习提升了教学水平,促进了当地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能力的提高,实现了更高质量的稳定就业;被帮扶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培训学习提升了就业服务工作能力,增强了就业服务意识,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

另外,我市以定点安置基地形式解决新疆等少数民族务工难题,以县镇对口联系机制,压实责任,提升劳务帮扶效率。

201612月,在东莞市举办东莞昭通县镇对口联系机制启动座谈会,以昭通一个县(区)与我市4-6个镇(街)对口对接的方式,建立县镇对口联系机制。

今年以来,昭通已经有组织地输入我市劳动力6663名,目前东莞市已经有昭通籍务工人员1.6万余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资讯  |   办事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  网站地图
微博
微信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版权所有  邮箱:dgsrlzyj@dg.gov.cn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地址: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7楼、东莞市东城区育兴路101号

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