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联盟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技能培训鉴定服务 > 职业培训联盟 > 发起单位简介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2009年,是经国家教育部备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是东莞市唯一一所公立高职院校,是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经过五年的建设,学院实现了快速发展:三年成为“万人大学”,四年成为“省示范高职”,五年开办本科协同育人专业。2012级、2013级、2014级新生报到率在全省连续三年位居第一。2012-2014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2012届就业率为99.48%,2013年就业率为99.58%,2014年就业率为99.45%。学院先后荣获东莞市“园林式单位”、“全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标志着学院进入广东省高职院校的第一方阵。目前,学院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下优势:

1.办学理念先进。学院以“办成具有东莞特色的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学院”为发展目标,以“瞄准市场、服务地方、强化技能、办出特色”为指导思想,秉承“崇德、笃行、精技、创新”的校训,依托东莞地方政策优势和产业环境,积极探索“政校行企”的协同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校企合作,强化服务学生、企业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形成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以强化服务为目的,政校行企深度融合,抓质量工程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有一技之长、具备良好综合素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2.办学条件优良。学院位于松山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依松湖,南望月山,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学院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3.95万平方米,实验实训场所8.9万平方米,纸质图书70多万册,电子图书6000GB,建成校园网万兆主干、千兆接入、百兆到桌面。

3.专业建设有特色。学院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设有机电工程系等十系和公共教学部、思政部两部,对接东莞五大支柱产业和四大特色产业,形成了八大专业群,开设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印刷技术等二十八个专业。

4.师资队伍强。学院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人才,现有教职工610人,其中专任教师464人,高级职称158人、博士46人,专业教师中有行业企业经历的占50%以上,“双师型”素质教师比例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64%,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青年教师总数的90%以上。

5.重视实践教学。学院加强实践性教学工作,建有14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院以来,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截止2014年,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表现出色,共获得各种奖项约300多个,其中国家级奖项30多个。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等。承办“2013年全国电商和物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国家级技能竞赛,在全省83所高职院校技能竞赛获奖排名进入前十名。

6.加强校企合作。学院已与30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伙伴关系,建有“佳居乐培训学院”、“虎门培训学院”等5个培训学院;开设有“易事特电子班”等12个订单班;与顺丰速运公司、香港HSP高速模型公司等企业共建有6个创业基地;引进东莞市松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市拓荒牛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在我院建设“校中厂”及研发中心;与政府、高校、行业及企业组建了“一团两会五中心五联盟”,即:东莞市纺织服装职业教育集团一个职教集团,东莞市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会等两个学会,东莞市机电技术服务中心等五个中心,及东莞市职业培训联盟等五个联盟。

7.大力开展社会服务。近年来,学院为社会开展各类培训两万多人次,各种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考试15000余人次;积极开展高职援疆工作,对口支援新疆第三师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与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成立了现代商贸技术服务中心等5个技术服务中心。广州亚运会期间,学院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亚运,他们出色的表现为学院赢得了多项荣誉。

8.坚持对外合作与交流。学院先后与德国、美国、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2013年,广东省教育厅初步确定学院为广东引进台湾职教资源的粤台师资培训基地,承办了广东省“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三个重点专业赴台培训项目;与香港专业进修学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学术交流、联合办学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台湾佛光大学开展研修生交流合作,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开展师资培训,等等。接下来,学院还将与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开展合作与交流。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资讯  |   办事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  网站地图
微博
微信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版权所有  邮箱:dgsrlzyj@dg.gov.cn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地址: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7楼、东莞市东城区育兴路101号

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