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东莞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东莞 > 人才东莞

每年10亿

实施人才东莞战略

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在东莞得到充分彰显。一直以来,东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早在1996年,成立了市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2002年出台第一个人才引进政策——“关于引进人才三个规定”。20114月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颁布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东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020年)》,和《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1年起,每年投入10亿元实施“人才东莞”战略,培养造就规模宏大、机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201111月,“人才东莞”战略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通过大力实施“人才东莞”战略,优化政策体系,构建创新平台,推进人才工程,吸引八方英才到东莞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成就事业。

1+N”

人才政策体系

1+N”人才政策体系是指的“1”是指2011年出台的《东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020年)》,“N”是指随其后出台的加强党管人才工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单位短缺专业人才引进等近30个政策文件,还包括2015年底重磅推出成长型企业人才扶持、柔性引进海外专家、名师名医名家特殊津贴资助、企业自评人才入户、技能人才培养、台湾青年人才引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人才引进等10多项政策。

高端人才队伍

建设成果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人才型城市”为目标,以“人才东莞”战略为指引,积极贯彻“人才投入优先”原则,“人才东莞”战略实施以来,市财政已累计投入5亿多元用于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人才领导机制、创新人才政策、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建设人才承接载体、完善人才服务等多种方式方法,大力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海内外高端人才的集聚,已成为引领我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发展的强劲动力,为我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据统计测算,目前我市人才总量已突破130万,各类高端人才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其中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一直稳居全省地级市首位。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莞的四类高端人才数量为502人,其中包括中央“千人计划”专家37名,省市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53名以及核心成员263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8名,特色人才182名。我市引进的高端人才有10%为创业类,90%为创新类,且大部分分布在企业。502名高端人才中,创新型人才数量为449名(包括省市创新科研团队核心成员259名),占高端人才总量的近90%,其中351人集中分布在企业(占71%),86人分布在新型研发机构,34人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21人分布在医院等行政事业单位。相较而言,虽然我市引进的创业型高端人才数量略少,只有53名,但他们普遍具有较为丰富的创业经历。